聖經辭彙(1.03)
 
 點擊收聽  .
 
10/6/2013


·         17.望:就是盼望,基督徒的盼望是建立在對神應許的信心上,這樣的盼望有神的信實為保證不是虛渺的。信心是盼望的支柱,盼望是信心的表達;我們因信神的信實,因此我們的盼望是光明且有目標的。

·         18.愛:聖經教導我們神就是愛。神是愛的源頭,神賜下祂的愛子為我們的罪擔當刑罰,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得赦免。神藉耶穌基督將真愛顯示給我們,我們享受這大愛之後應將這愛傳遞出去。

·         19.洗禮:當施洗約翰勸人悔改時為世人施洗是悔改的洗禮,藉這洗禮表明內心的悔改。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洗禮的真正意義,是指我們歸入基督名下,願意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的一個禮儀。藉由洗禮表示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埋、同復活,使我們的生命行為有新的開始,當我們從水中起來的那一刻就是我們生命新的開始。

·         20.受洗:就是接受洗禮的意思。當我們在洗禮儀式中完全浸入水中的同時,象徵我們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當我們再從水中起來時象徵我們與基督同復活。受洗是遵行神的命令,表明我們相信耶穌,歸入了耶穌基督的名下。

·         21.割禮:割禮是神與以色列民立約的記號,是神與亞伯拉罕的約。神應許賜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並藉由他的子孫賜福給全人類(179-14)。但以色列民雖在肉體受了割禮,有與神立約的記號,但內心卻沒有歸向神。後來神又重新與他們的子孫立了新約,要他們在心中受割禮,全心歸向神。

·         22.罪:聖經中對罪的定義為,世人違背了神的命令,達不到神的要求。神是察看人內心的,雖然在行為上沒有犯罪,但若內心不正,有罪的念頭就是犯罪了。聖經中也指出若人有行善的能力而不去行也是犯罪,又指出不信是最大的罪,就是指不信神為我們的天父、不信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因此在神的標準之下人人都是罪人。

·         23.稱義:義就是公義,正義,指沒有犯罪,神的公義是義的標準,稱義就是神稱人為義。在聖經中我們知道世人都犯了罪,一個義人都沒有,因此神賜下祂的愛子為我們的罪付代價受刑罰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得以赦免,可以被稱為義。我們得以稱義是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

·         24.因信稱義:羅馬書51指出我們因信耶穌基督,接受祂,才能蒙神稱為義。在舊約時代的亞伯拉罕也是憑信心而稱義,他信神的應許,信神必會拯救世人,他的信心是更大的。


相關訊息
聖經辭彙系列
聖經辭彙(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