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系列(1.10)
 
 詩篇系列(1.10)  .
 

唐越加牧師
9/24/2017


詩篇第三篇 神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序言:詩篇中有14篇與歷史相連,是與大衛的生平有關的,本篇為第一篇,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他心愛的兒子押沙龍公然背叛了他,這時大衛寫下了這個詩篇,道出了他心靈的掙扎與出路。他的罪孽使他低下了頭,但是,神的救恩使他抬起了頭。

詳解:
一、他的苦情
兒子叛變,大衛倉惶從耶路撒冷逃出,周圍的一切驟然巨變。此時的大衛,心靈破碎,滿心憂傷。他沒有選擇向人傾訴,而是將所有的苦情向神陳明。因爲神瞭解他的苦情!他隻有向神傾吐苦情,他相信神必垂聽。這使我們想起了我們的主耶穌,主耶穌也遭受了衆叛親離的痛苦,被人譏誚、被人弃絕,落井下石,無理陷害。大衛預表耶穌怎樣走了被自己家人丟弃的道路,信徒今天也要照樣走那被人丟弃的路。所以本詩對于今日的信徒有很大的安慰,好叫他在步主後塵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必灰心。

二、他的確信
大衛的環境沒有任何地好轉,大衛將他的眼目從環境之中轉移到環境之上,轉移到環境之上的神。他在信心的層面看見了另一番屬靈的境界。
1.他看見了神是他的盾牌。他確信神已經赦免了他的罪,雖然神會責打他,但他知道神對大衛家的應許不會廢去,神仍然作他的盾牌、作他的保護。
2.他看見了神是他的榮耀。大衛真是一個認識神的人,他對神的認知實在不同凡響,他在詩21:5說:“他因你的救恩大有榮耀。你又將尊榮威嚴加在他身上。”
3.他看見了神是他的應許。神必然按照祂的應許,聽我們的禱告,祂也必按祂最美好的旨意來答應我們的禱告。

三、他的平安
他在仇敵環伺、苦苦追逼的情急時刻,能夠躺下睡覺說明他有足夠的信心。只有認識神、倚靠神、爲神所喜悅的人才能安然睡覺。在新約裡,我們也看見同樣的見証。彼得被羅馬政府下在監裡,等候次日處斬,他卻能在四個看守他的兵丁中間酣睡。

四、他的出路
大衛雖在危急、艱難之中,但他對於仇敵絲毫沒有妥協之意,而是禱告神說,求你起來。在舊約的歷史中,當以色列人抬著耶和華的約櫃出戰的時候,就表明他們高舉神的聖名,奉靠神的聖名,表明神與他們同在。這一個救恩包括兩個層面:一個是神的救恩,也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已經打敗仇敵的一切黑暗權勢,已然得勝,幷且得勝有餘;另一個是神的救恩會給神的子民屬天的祝福和永遠的庇佑。這是大衛的出路,也是我們的出路,是凡生在世上的人唯一的出路。

回應:親愛的父神,面對我的軟弱及難處,我要轉移眼目,定睛于你,我宣告你是我的榮耀,是使我抬起頭來的。

相關訊息
詩篇系列(1.09)
詩篇系列(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