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3.05)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8/16/2013


講題假師傅引進異端

三.對假師傅、假先知的警告(2122

1.   假先知、假師傅必然出現(21上)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

彼得以古論今,使信徒明白這是屬靈的爭戰。“從前”指的是舊約時代。在舊約時代常有假先知出現,這在歷史上已被證實了。今日呢?則有許多假師傅出現。我們必須明白聖經的原則,才能分辨何者是假師傅。

2.   假師傅的危險(21下)

……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a. 私自引進異端陷害人:假師傅因他們錯誤的教導而引進異端,猶如瞎子領瞎子,以致都跌入坑中。

b. 不承認主(否認主):異端不承認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不承認耶穌基督已重價買贖他們。彼得一再重申,要有真知識才能認識神,分辨異端。

c. 自取速速的滅亡:異端的結局是滅亡。當他們否認主的時候,他們就離開救恩了。因為凡認耶穌基督是神兒子的,就有生命;不認耶穌道成肉身、救贖人的罪的,就沒有神兒子的生命,其結局就是滅亡。

3.   假師傅的影響力(22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a. 許多人隨從他們的行為:他們放縱肉體的情慾,因為他們沒有與神交通,沒有成聖的觀念。

b. 真道被毀謗: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對真道認識不清,以致將異端的敗壞行為與信仰真道者混淆,使真道被毀謗。

4.   假先知的存心(目的)(23上)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

假先知傳異端的目的是為了牟利。有些異端控制信徒們的財產。

5.   假師傅的刑罰(23下-10上)

[3]……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4]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5]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

[6]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

[7]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

[8]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a. 刑罰速速來到,並不遲延(23下)

這與第1節相連。第1節說他們不認買他們的主,自取速速的滅亡;本節是說他們貪心牟利,以致速速的滅亡。

b. 自古以來的實例(248

(1) 以墮落的天使為例:天使長犯罪,要與至高者同等,神也沒有寬容他,把他打入地獄無底坑中。在啟示錄中,我們知道黑暗的無底坑是魔鬼最終的歸宿,這是將要發生的事;但現在魔鬼,即墮落的天使,仍在尋找可吞吃的人。

(2) 以上古的世代為例:神降洪水之災前,等候人悔改,但等到挪亞一家造完方舟之後,人仍不悔改,以致神降下洪水,消滅不虔敬的人,卻保守了遵行義道的挪亞一家。這表明神在審判中仍有恩典。

(3) 判定所多瑪、蛾摩拉:據創世記13章記載,天使查證所多瑪、蛾摩拉二城的敗壞,以天火燒毀之。彼得引用神對這二城的審判來說明神對犯罪者的不寬容。此處也說明假師傅、假先知所犯的罪不比墮落的天使輕,不比上古不敬虔的世代及所多瑪、蛾摩拉輕,神對異端的危害決不寬容。第7節說只搭救羅得,據創世記記載,羅得與亞伯拉罕分家後,不斷的挪移帳棚,靠近所多瑪,與其領袖交往。我們可以從神與亞伯拉罕的對話知道(參創18章),當羅得蒙拯救時,他是個義人,也沒有犯所多瑪、蛾摩拉所犯的罪。羅得沒有力量改變二城的敗壞,卻天天為這二城的敗壞憂傷。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三)
彼得書信系列(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