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 (2.02)
 
 歌羅西書 (2.02)  .
 

朱樂平長老
8/2/2015


神秘主義
  • 18-19節保羅指出另一個異端神秘主義。這些假師父以虛偽的謙虛與敬拜天使等教導信徒,说人須經過天使向神代求,罪才得赦免。這與聖經的教導完全不符,信徒不可敬拜天使。(啟22:8-9,太4:8-10)
  • “奪去”原文有裁判的意思。“拘泥”是指堅持某一種立場,“所見過的事”指那可能是真的事,也可能是虛擬的事,但人卻無法爭辯真偽,因而就形成了一種神秘主義,因此按人的想法與世界的標準而自以為是,自高自大,這也就證實他們以虛偽的謙虛去贏得信徒的尊重與跟隨。
  • 保羅指出,這一異端的問題在於他們不持定元首,不專心信靠主耶穌基督,不以神為獨一的真神。保羅教導信徒,教會的各個肢體靠著神恩典的供應,所有信徒都以主耶穌基督為元首,彼此聯繫,互相輔助,彼此長進。(弗2:21-22,4:15-16)

苦行主義
  • 20-23節保羅指出另一個異端苦行主義,將苦待自己看為一種屬靈的操練。
  • “若是”,原文是既然,有肯定的意思。信徒既然已經跟主耶穌基督一同釘死於十字架上,就應當脫離世上一切人所規定的教條,如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規定。保羅指出,我們只要向神謝恩就可以吃任何的食物,除了為信心軟弱的弟兄而不吃。(可7章,提前4章,林前8-9章)保羅指出這些規條都是人所定的,不是從神來的,這些人所用的物質都是會敗壞的。

相關訊息
歌羅西書 (2.01)
歌羅西書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