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1.03)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6/13/2013


講題: 彼得前書大綱

 

彼得前書可分四大段:

甲.問安:蒙神揀選有永生的寄居客(112

乙.教義概述:寄居客承受的偉大救恩(13210

一.充滿大喜樂的信心與可靠的救恩(1312

二.行道:在一切事上都要聖潔(11325

三.如何追求聖潔(2110

丙.生活教訓:在寄居生活中為主受苦,受苦的意義與實踐(211511

一.聖潔生活的見證(21137

二.基督徒的生命表現(3846

三.神家(教會)團體的見證(47511

丁.結語(51214

 

甲.問安:蒙神揀選有永生的寄居客(112

[1]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

[2]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借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

一.寫信人

經文中已確定了作者是彼得,他的身分是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是十二個使徒中為首的,他跟隨耶穌傳道三年之久。在使徒行傳2章中,提到初期教會是由使徒來教導會眾的,使徒的教訓即根據他們跟隨耶穌時所領受的真理。耶穌升天之後,教導的責任落在使徒身上,這也是為什么初期教會的使徒有教導的權柄。“使徒”的本意是奉差遣的,“耶穌基督的使徒”即奉耶穌基督的差遣來傳講耶穌的信息的。耶穌本身也為神的使者,即奉神的差遣傳講神的救恩的。

二.收信對象

1.    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

2.    永生的寄居客:這裡說他們是“寄居的”,表達了一個屬靈的意義,即我們相信主,接受主耶穌之後,在世上即為“寄居的”,因為天國才是我們永久的家。這裡的寄居者指基督徒,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

3.    蒙揀選:即指這些寄居的人是蒙神揀選的;也就是說,在我們信主之先,神已經揀選了我們。

4.    成聖:我們是借聖靈成聖,而不是靠我們的行為,或是遵行律法、禮儀、獻祭而成聖。“聖潔”意為分別、分別為聖。有了聖靈的內住,我們就不再屬世界,我們的生命也與世人不同,所以我們應該學習順服耶穌基督。

5.    蒙祂血所灑的人:在舊約中,摩西曾命人在約書上以牛膝草沾血灑上,代表與神立約;他也曾在會幕中灑血,表示事奉;另外,他又為大麻瘋患者灑血,以表潔淨。這裡以上三方面的意義都有可能,並且表示我們分別為聖後,應天天過聖潔的生活。

6.  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這句話在書信中常會看到,保羅也常使用。在這裡彼得更是加重語氣,表現出他對信徒們的關懷。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1.02)
彼得書信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