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系列 (3.06)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可1:16~20;可1:21~28;徒10:36~40]
4/29/2008


 今日講題: 宣講期 (第二講 - 在迦百農趕鬼)
 
() 宣講期 (114~830) (續上講)
 
* 耶穌呼召門徒(116~20):耶穌在事工的起頭就開始呼召門徒,這段經文對主呼召正在撒網捕魚的西門和安德烈,以及正在幫助父親補網的雅各和約翰,對這兩對兄弟的描寫非常對稱。他們都是漁人,正在加利利海工作,耶穌一呼召,他們立即放下工作,緊緊跟隨耶穌。這幅圖畫好像三部曲,給我們的啟示是有三點。
 

(a) 由耶穌在事工起首就開始呼召門徒的啟示上,我們也要在事工上及早訓練同工。

(b) 門徒對主的呼召要回應,放下工作跟隨耶穌。

(c) 耶穌帶領門徒生活在一起,藉著師徒式的帶領教導,耶穌的生命影響門徒,身教言教的優良培訓方式。

 

* 在迦百農趕逐污鬼(121~28):迦百農是在加利利海靠近正北的城市,主耶穌經常在這城市出入,福音書記載很多事與此城有關。在這段經文中,馬可記載耶穌在安息日進了迦百農的猶太人的會堂教訓人,馬可沒有說明是何教訓,但眾人希奇祂的教訓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馬可卻詳細記載耶穌在會堂把污鬼趕出的神蹟,但其教訓可從徒1036~40中彼得所傳的信息可說是馬可福音的大綱。傳講的是和平的福音,指神與人或人與人之間的和睦,恢復人與神的正常關係。會堂是猶太人主要聚集的社區生活中心,安息日禱告,敬拜,讀經教導的處所,會堂也開放給心靈或身體上有需要的人,包括有病,被污鬼咐著的人。耶穌趕污鬼的事件也見證耶穌是神的聖者,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神的聖者就是神。

 


相關訊息
馬可福音系列 (3.05)
馬可福音系列 (3.04)
馬可福音系列 (3.03)
馬可福音系列 (3.02)
馬可福音系列 (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