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系列 (2.02)
 
 點擊收聽  .
 

趙榮弟兄
2/1/2009


主題:繼續描述災難的破壞

 

* 五穀新酒和油

1. 葡萄樹, 無花果樹都被毀壞。葡萄, 是做酒的主要原料.  無花果, 是主要的食物, 甚至成為以色列國的表徵。這兩樣可以代表民生物資都被破壞, 遭到威脅。

2. 舊約中常常把五穀新酒放在一起, 神將把五穀新酒給人, 是神賜福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 獻祭也受到破壞

災難不只影響民生物質, 也影響到聖殿的獻祭。讓我們注意到, 能有東西獻祭也是神的恩典。
 

* 災難更可怕的情況

1. 約珥書很重要的主題之一, 就是日子, 特別是“耶和華的日子"

2. 約珥書中的“耶和華的日子", 卻是一個極其可怕的日子。
 

* 神是愛, 也是公義

我們的神是全能者, 在神裡面我們看到公義與慈愛能夠完美結合。
 

* 禱告與神的同在

1. 禱告不應是絕望的代名詞, 而是惟一有效的方法, 因為神可以扭轉局勢, 使不可能的事發生。

2. 住在聖山上的耶路撒冷, 萬軍之耶和華的京城, 也不代表神的同在。如果我們的心沒有單單倚靠耶和華, 神甚至會讓國中的居民發顫, 讓災難臨到神的百姓。
 

 


相關訊息
小先知書系列 (2.01)
小先知書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