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櫃—神的同在與榮耀(九)
8/24/2009


三、   約櫃與百姓分離

當約櫃進入耶利哥城後,聖經暫時未再提及約櫃放置的地方,一直到士師統治的時代,士師以利把約櫃帶到示羅。當仇敵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民,交戰的結果,以色列人失敗了。他們說,這是因為神沒有在我們中間,若是神在我們中間,我們就能戰勝仇敵。所以他們把約櫃從示羅的帳幕運到戰場來。當約櫃運到以色列營時,百姓大聲歡呼說,神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了,我們定能得勝。但是這一仗以色列人不但大敗,連約櫃也被擄去。「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撒上411)對以色列民來說,神的榮耀離開了!「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撒上422)當時的以色列人是迷信而不是信心,他們以為把約櫃運來就可以得勝,沒有想到神已經與他們分開。因為神不滿意他們的屬靈光景,祂寧可讓祂的約櫃被擄,而不願意用櫃來保護祂的百姓。

可是接下去的故事,卻讓我們看到先前任憑以色列民打敗仗的神,卻在外邦假神的大袞廟裡展現了祂的權能非利士人把擄獲了的約櫃抬到亞實突,並且放到他們的大袞廟裡。到了晚上大袞就滾下來了,約櫃就在它的前面,它的臉朝地好像在拜約櫃一樣,「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撒上534)哪裡知道,第二天,不只滾下來,連頭和手都摔斷了,後來非利士人開始長痔瘡。(中文聖經翻譯為痔瘡,英文聖經有的翻譯為腫瘤。)最後他們的首領商量後決定使用牛車連同賠罪禮把約櫃送回,「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撒上68)

但是以色列人對於約櫃卻根本不去過問,掃羅做王達四十年,從來不在約櫃前求問耶和華。直到大衛的時候,大衛因為愛慕神,才把約櫃運到大衛城裡,放在大衛的帳棚中。當大衛正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途中,烏撒因任意伸手扶住搖搖欲墜的約櫃,而遭擊殺(撒下六)。後來以色列亡國被擄後,約櫃就從歷史中消失。

 

我要留言

 

 

織網的人    2009-08-22

 


相關訊息
約櫃—神的同在與榮耀(八)
約櫃—神的同在與榮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