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神學(2.01)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5/26/2012


靈修詞彙解()

Adoration/崇拜;敬拜

聖經中並未明載此詞,而常以欽崇敬拜等詞表達其意思。例如:如跪、敬立等。

崇拜在根本上是一種內心的經驗。一個人要明白崇拜的意義自身必須是崇拜者。當他明白其中的意涵,就會因認識而激賞,進而更明白崇拜的價值。

教會的焦點在崇拜,崇拜的焦點在上帝。

 

Angel/天使

這個字是使者的意思。在聖經中是用來稱呼環繞上帝寶座的神所造的靈體。

天使也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天上的萬軍」、「大能的大使」或「上帝的僕人」。

猶太人相信天使有一個複雜的階級制度,但聖經卻沒有清楚地提及有過這樣的組織。

 

Ascetic Theology/苦修神學

現代靈修學者都採用靈修神學的說法,將苦修神學和神祕神學包括在內。

苦修的中心思想:與基督同生共死。基本操練方法: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

苦修傳統主要因素:操練理想(3:10~11;羅6:3~14)、基本方法(16:24)、生活落實(6:6)、死於罪惡(5:29~30;可9:43~48)、脫去舊人(5:19~21;弗4:23~24;西3:5~9)、穿上新人(4:23~24;西3:5~9)、生活於義(4:23~24:西3:1~4, 10~14;弗5:17~21;羅8:12~17)

 

Canonization, Beatification/列入聖品

列入正典;封為天上福人。 Beatification則係列入聖品之初階。

「聖徒」一詞在舊約用來指稱上帝的選民。新約則擴充為教會中的成員,主後六世紀以後,則指已逝的堅信者。

 

Contemplation, Meditation/靜觀;默想

聖威克多的李察對靜觀和默想做以下的區別:「默想看準目標沿著推論的步驟逐步辛勤地工作;靜觀乘著雙翼,隨著靈感自由盤旋。…默想審查探究因果;靜觀讚嘆,樂在其中。」

靜觀和默想佈在乎以下三種形式:外導型、內導型、中空型。


相關訊息
靈修神學簡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