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聖經系列 (5)
 
 點擊收聽  .
 

馮津牧師
[提後3:16-17]
1/12/2007


今日講題 : 舊約內容
 
  • 舊約聖經共有作者超過三十人,上自君王、下至牧人,寫作年代約有1700年,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耶和華 () 如此說”,中心人物是神的受膏者彌賽亞,最寶貴的經文莫過於出埃及記三章,“耶和華神的自我介紹”,全部舊約以希伯來文和亞蘭文寫成。
  • 舊約聖經:是以色列民族 (選民) 的書。共三十九卷,分作五大類, 今天先講二大類:
  1. 律法書: 作者為摩西,原為一本,因不同主題而分作五卷,故稱律法書為摩西五經
  2.  舊約歷史書:從約書亞記開始到以斯帖記,記載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初期的歷史
  • 歷史書特點:
  1. 歷史書有十二本: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
  2. 歷史書的重點是: 耶和華神是一切的主,以色列國的政治是「神權政治」,「神主」而非「民主」。宗教、政治、軍事、文化一切都以神為首,耶和華神是歷史之主

相關訊息
認識聖經系列 (4)
認識聖經系列 (3)
認識聖經系列 (2)
認識聖經系列 (1)
認識聖經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