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系列(1.01)
 
 點擊收聽  .
 

馬木樵弟兄, 楊東川牧師
9/1/2012


一.  信息摘要

·         箴言是舊約聖經智慧書中的一卷, 它內容包括智慧詩的引言(1-9), 所羅門王的箴言(10-22:16), 智慧師的訓誡(22:17-24:34), 所羅門王箴言的續篇(25-29), 亞古珥的箴言與皇太后的箴言(30-31)

·         箴言的英文意思是言簡意賅, 以簡短的言詞表達動人的事實, 特點是它的內容能使人在生活中得到體驗。箴言的希伯來文意思是解釋以色列人信仰生活的倫理教訓。功能是要使百姓明白行事為人的準則,並從中學習人際關係的要旨。

·         箴言書的內容以7種型式來表達, 1、相同,相等,相關對比。   2、不相同相互對照,是是而非的雋語。 3、近似類比預表方式。4、注重與正常秩序相反的描述。5、將人物、行動、 情況予以分類後表達特點。6、有關價值上的程度,比重,順序不同。7、民間激發人心向上的口號和言語。

箴言是人們將上帝的真理實踐在生活中所得到的結論,是超時代的真理,在道德倫理上是完美的。

·         智慧與知識、鑒別、心、靈明、謹慎穩重、 洞察等字都是同意字。而箴言中將深奧難懂的真理, 道德需求藉比喻或謎語的方式使人明白。

·         箴言的作者一般都說是所羅門王(王上4:29-34), 實際上1-9章是為著所羅門所集之格言;101節到2216節是所羅門的箴言首集;25章到29章是所羅門箴言之第二集; 30章是亞古珥王寫的; 31章是利慕伊勒王母親的教訓。所羅門王是當時智慧運動中神聖的守護者, 箴言整本書的完成大約經過200年。

     


相關訊息
箴言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