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書信(1.04)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2/19/2013


第四課  約翰一書的引言

A. 約翰一書

1. 引言(約翰一書11-4節)

約翰一書特別的地方是﹕它是一封書信,卻沒有書信的格式。約翰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他為什么寫約翰一書,第1-2節說到他要將他所得到的真理,或說他所得到的生命傳給你們,這“你們”指的就是收信人。第3-4節就代替了一般書信中講到使徒權柄的問題;但我們在讀這封書信時,並沒有看到約翰從他權柄的角度來講這些事,反而我們看到他很有把握的將他個人獨有的經歷公諸于世。他信中完全沒有權柄的味道,而是希望我們能有他與主之間那種親密的交通關係。

(第1節)生命之道的“道”與約翰福音中所說的“道”相同,是神的話語“logos”,也是道成肉身的“道”,指耶穌基督是“神的發表”。在地上道成肉身的時候,祂是神話語的發表,祂的特點就是生命,祂是活的。這又有兩個不同的意思,一是講到祂是生命,就是說唯有祂是真實的生命。另一方面,它帶著活力,是活的道。

(第2節)“生命之道”,“道”里面的生命即神兒子的生命,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講到“顯現”時,實在要講到神在世人中間行走的情形。約翰將“顯現”放在耶穌基督身上,是完全不一樣的。耶穌基督如何顯現呢?祂是童女所生,按人的樣式成長,在世人面前有記錄,不是為短暫的目的,而是把祂“道成肉身”這件事顯明在世人中間,這顯現是唯一的一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這樣的方式向世人顯現,遠遠超過舊約時人所能認識的顯現方式。

(第3-4節)約翰在此第三次講到“將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怎么傳呢?聽見證的人接受這見證就得著了。“相交”即有交通,這里說到交通的特質與內容。“交通”這個字本身說到共用一件事物。當我們接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得著這生命之后,我們就有一樣的生命,是可以交通的,這樣,就能跟祂有交通。約翰所說的是父與子之間的交通,他得著了,我們信主耶穌的人也得著了,就都進入這交通。因著明白了交通的意義,明白了我們所領受的生命之道,自然里面充滿喜樂。

 


相關訊息
約翰書信(一)
約翰書信(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