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系列(1.07)
 
 2012Jer01-07  .
 

盧撒母耳牧師
7/27/2012


上帝呼召耶利米不單要指責罪惡、宣告審判,更要呼籲猶大人即時悔改。耶利米的使命就是呼籲猶大人要悔改(35:15)

猶大人罪惡難移,罪有應得,然而上帝給他們悔改的機會。猶大人除了徹底悔改,沒有其他方法。

 

悔改的涵義

l   悔改的字義或步驟:1.遠離罪惡(25:5)

                                         2.改變效忠的對象,回到上帝面前(4:1)

                                         3.忠心跟從上帝。

 

悔改的途徑

l   悔改是改變的過程,人必須在態度和心志上有所改變,才會有行為改變。上帝堅持若要子民悔改,必須在態度、行動和信仰上真正的改變。

l   耶利米書強調人悔改必須要:1.承認上帝是創造宇宙的主宰,是人的救世主和生命之主。人必須堅信耶和華是獨一真神,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和華是有智慧,世人無人相比。2.改正行為秉行公義,這是悔改必產生的行為,悔改不單心態上有轉變,更重要有行為的更新,這是最明顯的表現。

 

猶大人為何不肯悔改

l   猶大人不可悔改的原因:1.本性難移,犯罪成性(13:23~27)2,不肯認錯。3.失去辨別真假的能力,猶大在罪惡的影響下,無法辨別真、假神。4.相信迦南假神會解決他們的問題。5.喪失悔改的能力(8:4~7)

l    

苦難帶來悔改與復興

l   耶利米事奉的時期,猶大有悔改的經歷,但是膚淺且短暫(34:15~16)。例如:希底嘉釋放奴隸。

l   猶大的悔改和復興是將來的事,耶利米沒有機會看見(31:17~22)

l   真正的悔改是歸向上帝。心歸向上帝,上帝賜新心,維持人與上帝的關係。


相關訊息
耶利米書系列(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