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書信(1.02)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2/17/2013


第二課  序論(二)背景

A. 約翰一書

一書的主題在于說明道成肉身的耶穌,它面對的,可能就是初期教會的第一個大挑戰—諾斯底學派。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也遇見這派的學問。使徒行傳1718提到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者都是諾斯底的支派。

這學派怎么處理肉體是邪惡的事呢?有斯多亞和以彼古羅二種思想﹕

1. 斯多亞學派是苦行主義,以鐵血精神克制肉身情慾,每件事靠意志力來決斷,完全不受感情影響。2. 以彼古羅派說反正肉體是無益的,不論做什麼,肉體就是進不了天堂,所以不需要為肉體負責,乾脆讓它去放縱好了,並且肉體中所有的經歷,不論好壞,一旦變成知識就都是好的3. 還有第三種看法,認為自己已超越了前述二派對付肉體的問題,認為自己是個全然屬靈的人,超越了肉體的捆綁,是個無罪的人,不再需要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天天親近神(約翰一書18),只要一步步修煉上去,從道成肉身的經歷出去,就能一步步更像神,就像從創造的過程中相反的次序,能達到與神合一。

這些就是約翰一書要對付的背景。約翰從道成肉身的真理來闡釋他在主里的經歷﹕只有活在聖靈里,才能過一個沒有罪的生活;只有住在主里面才能勝過肉體的軟弱;靠主剛強得勝,才能入世地來愛弟兄、愛神。

B. 約翰二、三書

與一書的理論性不同,二、三書講到實際的困難。最初使徒們到各處傳福音,當時的教會有三種狀況的工人﹕一是住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又是長老,當家負責;另一是遊行的使徒,各處建立教會;第三種是教會建立之后留在當地治理的長老。有魚目混珠的人,雖有口才、有創意,卻沒有清楚的聖經知識,把道成肉身的道理解錯了。因此約翰教導長老不要接待他們。可是長老的權柄若過分了,也可能把好的傳道人擋在門外了,所以三書中約翰要求該猶接待那些不為名利,真正為了主名傳道的人。


相關訊息
約翰書信(一)
約翰書信(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