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5.11)
 
 羅馬書 (5.11)  .
 

劉漢生弟兄
2/15/2016


效法基督的榜樣

1-4節:保羅在此提到兩種人:堅固的人(信心強壯的人),不堅固的人(信心軟弱的人)。信心堅固的人因對真理知識的認識,不受傳統禮儀規條的束縛,而信心軟弱的人則仍受傳統規條的影響。保羅教導信心堅固的人寧可讓步,也不以自己的知識去輕視信心不堅固的人,保羅勸告他們不要求自己的喜悅,而是要求鄰舍的喜悅,此處的鄰舍指的就是信心不堅固的人,"使鄰舍喜悅"就使信心不堅固的人因信心堅固的人在行為上的讓步,使他們在屬靈上得好處,得造就。保羅並引用詩篇69:9b教導信徒以基督為榜樣,基督為神的名忍受那些悖逆神的人的辱罵,為了使我們得造就,祂不求自己的喜悅。保羅更強調,信心堅固的人要學習聖經的教導,對信心軟弱的人因著忍耐與聖經所生的安慰,可以得著盼望。舊約聖經中對基督道成肉身的預言已經得到應驗,也有許多基督得勝的記載,鼓勵信徒在困難的環境中能夠忍耐盼望基督的再來(羅5:3-5a)。

5-6節:保羅勉勵信徒,彼此同心效法基督,學習基督謙卑柔和的品格。"彼此同心”就是指大家要互相接納,不可批評,不要互相輕視的意思。彼此同心的目的,是要所有蒙神拯救的人,從心裡對神發出感謝與讚美,將榮耀歸與神。

7-13節:這段經文保羅教導猶太人與外邦人應彼此接納。當時保羅所建立的教會,都是猶太人與外邦人混合的教會,保羅勉勵他們彼此接納如同耶穌基督接納我們一樣。彼此接納是不互相排斥,不互相論斷,使神的名因我們的合一而得榮耀。基督為了成就神對選民的約,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神對亞伯拉罕的約應驗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創28:14),神的救贖計畫包括猶太人與外邦人,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引用了四段舊約經文來證明。

相關訊息
羅馬書 (5.10)
羅馬書 (5.09)